<螺絲與飛機>

Cheno Chen
3 min readAug 19, 2018

--

台上一張椅子,引擎震動所帶動的隆隆聲,儀錶板微微震動著,塔臺傳來不停的呼叫。

塔台:西雅圖塔台呼叫D8309,西雅圖塔台呼叫D8309,你正在駛往封閉的跑道,請立即掉頭。重複,請立刻掉頭。(聲音漸弱)

理查上台,摸著椅背。

理查:(口白)
地勤每天在機翼下工作,你知道即便是帶著防護耳罩,風壓都會讓你誤以為自己說話不夠大聲。成天喊叫的結果就是會時不時的頭暈。但,我還是喜歡這份工作。

理查坐下,戴上耳機。我能看著各式各樣的人..至少是各式各樣的行李箱,我總會在腦海中臆測他們的主人長甚麼樣子。猜著猜著,然後我就會開始想著自己的行李箱該會是甚麼樣子。

城市機場,上萬件行李多麼錯綜複雜
跟著指令,一件件全都送到對的地方
我的期望不大,為了照顧自己和家
單調的工作、簡單的力量

國際航廈,無數次起降不曾抱怨繁忙
旅客來往,我們卻永遠停駐這個地方
我也其實明白,可能永遠只能這樣
常年的運轉,像個螺絲一樣

然後一個念頭,打亂所有既定航班
一個念頭,啟動所有胡思亂想
一個念頭,點燃引擎驅動遠方
我知道我傻,卻怎麼也忍不住去想
即便毀滅也已無法停下
得真正實現一次,無來由地飛翔

理查深呼吸,開始一連串的校正工作

理查:D8309回報塔台,儀表確認中,機上無乘客,請允許起飛。
塔台:跑道八已經封閉,你沒有起飛許可,重複,跑道八已經封-
理查:叫我理查吧,要跟你抱歉,今天可能要讓你加班了。

飛機音效爬升,成功起飛後,理查緊張地吸氣吐氣

塔台:理查,我是塔台經理,聽著,我們想幫你
理查:你該看看這裡的景色(坐了一個大迴旋、歡呼)
塔台:你知道如何駕駛Q400嗎?
理查:其實我玩過一些模擬飛行,我知道大概怎麼控制...吧。
塔台:聽著,我們知道西南方60公里有一處廢棄軍用地,你可以在那裏降落,我們會引導你,好嗎?
理查:謝謝你們,但我不想被擊落。
塔台:我們都只是想幫你,沒人要擊落你。
理查:但我應該也不會被頒發獎章,對吧,油好像用得比我想像中的快,我想飛去看看海。
塔台:我們先試著把飛機降落吧。

理查:
你知道嗎,真的抱歉造成這些恐慌
但我必須,我必須逃離原來那些日常
告訴我的家人,這裡風景很不一樣
我正在轉圈,我正在眺望

沒有怨恨,只是覺得不再能回到過往
人生變化,我想難免會走向一點瘋狂
對著自己低語,這次經歷很不尋常
在空中翻滾,像個小孩一樣

只有一個念頭,在我腦中上上下下 (塔台:理查,你的油還夠你往回飛)
一個念頭,揮之不去不停增長 (塔台:我們還能引導你)
一個念頭,越飛越是清晰明亮 (塔台:請回報你的高度)
我知道我傻,卻怎麼也忍不住去想
即便故障也已無法停下
任性放下一切,只為了能飛翔,飛翔

塔台:理查,請回報你的高度、理查?理查?我們會幫你降落
爆炸聲。

理查:
我猜你們都還在震驚
還在內心消化我的這趟飛行
但是你們知道嗎
我已看過最美麗的風景

不須降落,這樣就已足夠
不須降落,我有的已經很多
爬升旋轉、翱翔天際
像一首詩、但不照格律
不用為我感傷心痛
因為我飛過
我飛過。

燈黑。

--

--

Cheno Chen

開心的時候唱歌、生氣的時候唱歌、難過的時候也唱歌